close

 

 蔡國強1.jpg

 

<藝術家近照>

  

  蔡國強隨時充滿好奇心,熱切進行跨領域突破,曾與科學家、服裝設計師、建築師、作曲家、舞蹈家、電影導演等各行頂尖人物合作。他的藝術表現涉及裝置藝術、行為藝術、觀念藝術、多媒體藝術等當代最為前衛性的藝術範圍,是國際當代藝術領域中最受矚目和最具開拓性的藝術家之一。

 

關於童年的泉州:

  我從小在泉州長大,泉州的文化氣息濃,文人們整天都在畫菊花或畫蘭花。文人思想與個人主義很濃厚,他們坐在一起總是感慨中國文明的偉大成就,總是在讚嘆過去五千年的文明,像我父親和他的朋友就是典型的例子。

   我的童年正值文革期間,但泉州因天高皇帝遠,文革的傷害相對來說小一點。當時毛澤東的最高指示一出來,就算是半夜也要敲鑼打鼓上街,在我回憶起來這就好像是一場行為藝術,是我最早感受到的儀式性。

  當時學校裡面教的馬列主義就是毛澤東思想,對我的作品一直有影響,例如「造反有理」、「不破不立」、「農村包圍城市」、「製造輿論,發動群眾」、「武裝奪取政權」、「建立根據地」等等共產黨思想。馬克思的辯證法是建立在黑格爾等西方哲學基礎上,所以日後我在西方做展覽和別人爭論觀點時,相較之下,他們跟日本人對話就痛苦些,因為我爭辯的方法是源自西方的辯證法。

 

門開了 我就溜了出去:

  大概是十多歲左右,那時早晨起床時經常警告自己,未來千萬別當上班族,要是像大人那樣趕著幾點要上班,我的這輩子就太無聊了。

  真正成為藝術家的轉折點,是1986年底離開中國去了日本留學。出國,讓我成為像現在這樣的藝術狀態。像我這樣的人若留在中國,既當不了藝術家,也當不了改革派,因為我不願意、也沒有膽量去對抗政權,我又要睡懶覺又要自由自在做自己的事情,這種心態怎麼能留在那邊當改革派?

  「我沒有能力開門,是我剛好走到門口,門開了,我就溜了出去。」中國改革開放、可以出國留學時,我就溜到日本,此時日本人正熱切地反省現代化、國際化的努力其實是西方化的結局,在這樣痛苦反省下,我的到來使他們對東方文化感到信心,把我當成一種「文化英雄模式」,移植了他們的期待。

  之後到了美國,他們對於一極化的世界開始動搖,全球化的諸多問題證明西方價值觀的侷限性,開始關注多元文化。美國是沒有異國情調的,這也是我會選擇美國並喜歡這個國家的原因,他們會把你視為「正常的藝術家」。如果是歐洲,雖然會覺得一位外來藝術家很優秀,但他們是把你當成一位「中國藝術家」看待,像是在進行文化交流,長期住在歐洲的藝術家十分受到尊敬,但對他的藝術本身的討論和承認卻沒那麼重視。

 

中國 東方元素

  在一個文化裡成長,用那個文化既有的元素來創作,是很自然的。我們看西方人用希臘神話或聖經典故來做雕像、編舞蹈,似乎不大會說他們對自己的文化背景依賴太大、不夠國際性,甚至很本土。但我們在東方成長,用自己的一套表現,就要擔心自己「不國際」,這是先天的不幸。西方主持了世界文化舞台,我們看來顯得落後,看見非西方藝術家用非西方文化創作,我們就容易感到不安。

  既然中國文化有許多優秀的哲學、美學原則及方法論,我們能不能在現代藝術的語彙開拓上把它表現出來、教人口服心服地看得到,從而影響世界現代藝術的發展?這當然是一種近乎烏托邦式的說法,但我們還是需要信心,沒有必要迴避自己的背景、迴避東方文化的泉源。要能把自己的東西好好地、經過消化地表現出來,還是能夠達到現代化、國際化的,但表現的重點不是為了回歸過去,是去面對當今、面對世界,探索藝術新的可能。

 

與台灣的淵源

  我在家鄉泉州生活了二十幾年,那裡和台灣隔海相望。對於在台灣辦展覽,我很期待卻不知如何去積極追求,一直在等待。1997年誠品畫廊的趙琍,到紐約皇后美術館看我的個展《文化大混浴》,當時我們馬上就談合作了,其實在這之前我與誠品已經有過對話,當時我就表達很想在台灣做一點事情。1998年我在台灣辦的第一個展覽是《胡思亂想》。我在台灣做展覽會比在國外認真投入,因為在台灣我有語言能力,作品可以用語言更多地傳達訊息,《胡思亂想》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可以說很多想像但沒做成的事情,這個展覽若在英語國家做便會很痛苦。做完《胡思亂想》,98年我在台灣也陸續做了幾個作品:《廣告城》、《金飛彈》、《不破不立--引爆台灣省立美術館》。

  1999年我做了《九二一的烙印》、2004年策劃「金門碉堡當代藝術館」、2005年與蔡康永合作電視購畫、2006年與雲門合作《風.影》。每一次我在台灣都能將自己解放開,我也很希望給這塊土地一點東西,就像我為了九二一大地震所做的作品。

  我與台灣好像一見面就是好朋友,是一家人:我生長在福建泉州,與台灣同屬閩南文化,是河洛人;我分別在日本與美國工作,這兩個國家的文化也深深影響著台灣;在台灣藝術圈我們可以一起談現代藝術,也可以談論東方藝術家如何跨入全世界的問題……種種因素攪在一起,我感到自己與台灣特別地親近,後來我才明白,我把台灣當成了我的文化故鄉。

 

節錄自北美館網站:蔡國強泡美術館  關鍵字:蔡國強  http://www.caiguoqiang.tw/abou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ue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