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建築大師 路易士.康 作品:沙克生物研究所(03)

 

此設計案在實用機能上的限制:

  建築物大多都有著其各自不同的機能需要與特殊的功能性,而在屬於醫學、科學等生化科技之研究型建築物上,更有極嚴謹特別需求。在此案例中,在建築體的在機能上有著以下之限制條件:

1、實驗室空間大小要適合實驗:

  在實驗空間、公共空間與研究辦公空間的同時並存,在單位空間的切割與劃分上有著其特定之要求。

2、天花板的外露管道會聚集灰塵:

  對於實驗空間而言,中央管線之設計與維修是非常重要的,但若是外露管線雖可增加故障維修的方便性,卻也因此會增加許多不必要的「面積、死角」容易堆積灰塵而影響實驗的進行,故此一機能性也成為需要思考的部分。

3、沒有受到遮擋的陽光進入窗內會干擾科學家:

  由於陽光中的各種射線與色光對於諸多實驗會造成阻礙,如何能恰當的使用採光又不至影響實驗則為要處理的重要課題。

 

研究所主體基地之劃分構想:

沙克生物研究中心30.jpg

  本案基地共規劃了三項區域,分別是研究建築群、人員住宅群與集會所三項,而因資金問題只先完成了研究所本體群塊,故以下皆以研究建築群為主,在研究建築群之基地規劃中,可歸納出以下幾點,分別為研究建築主體,自然採光與窗景,以及中庭設計等項,以下分別述之。

1、研究建築主體:

沙克生物研究中心18.jpg  3.jpg 

  康在其基地上構想著長方形的建築簡潔如鏡,自由伸展在一望無垠的台地上,亦即將兩幢長方形的主要建築物對稱地分配在基地的南北兩側,建築物各高六層,三層是實驗工作空間,三層是與實驗室交錯,安置管線和設施的空間;依附在實驗大樓外側的許多結構獨立的高塔,則作為安放設備、昇降機、樓梯及小型的個人研究空間。

  基地東側是南北兩幢機械房和中央地下機械房,基地兩側是南北兩幢辦公空間和圖書室可俯視太平洋壯麗景色。主要出入口設於東南角並不明顯。因此表面看來只是兩幢複合性建築,實際上是二十九幢 結構獨立的建築集合而成,中央廣場的兩側設有迴廊可供研究人員休息之用。

2、自然採光與窗景:

沙克生物研究中心03.jpg 

  康非常堅持實驗空間要擁有自然採光,雖然當地法規高度限制,不得不將建築物的高度降低,而將實驗空間配置到地下樓層;故開挖下陷之採光井南北各四個,並各以五座樓梯將其分隔,所以站在中央廣場上觀看建築物只有四層。

  迴廊上部為研究室空間,研究室開窗面作45度轉向,使所有研究空間都具有面海的景觀,也使建築物外觀不至於太單調,也更突顯出潔靜的中庭。

3、中庭設計:

沙克生物研究中心08.jpg  沙克生物研究中心09.jpg 

  中庭的設計接受墨西哥名建築師巴雷根(Luis Barragan )的建議:廣場上不能有樹、不能有草,也不能有土,只許光禿禿的一片。後來康在廣場上鋪石板,而且緊密得不需要灰漿,中央建一綠水槽,由遠處山澗引來的泉水,經過這裡由東向西注入水池再流進大海。在中庭上強烈地表達了寧靜、永恆,並由水槽指向大海,川流不息的泉水象徵了人類充滿生命力、冒險性的精神。

 

建築體特徵:

沙克生物研究中心16.jpg 

  研究建築群特徵在日照、瓦楞式桁架、夾層空間施工及建築材料分別有其獨有的特色,在以下分別述之:

1、巧妙的使用日光:

沙克生物研究中心15-1.jpg  沙克生物研究中心19.jpg  2.jpg 

  以實驗室空間四面外牆使用加強玻璃牆,使實驗室充滿自然光。在每幢建築物的南北兩側地下室部分使用採光井設計,使在底層工作的人員毫無在地下的感覺,在樓梯間設計從上到下連貫6英呎寬的採光窗,使研究者能在自然而充足的光線條件下工作。機械房的東面也有大玻璃窗,使工作人員有充份的日光,也形成了建築物的特殊造型,且為活動式可以方便未來設備的更新,便於大型機械搬運進出,加強機械房的功能及延長使用壽命。

2、瓦楞式桁架(Vierendeel Truss):

沙克生物研究中心平面圖-1.jpg 

  形成夾層的結構是13個瓦楞式桁架,跨距65英呎(約20公尺),深9 英呎,此桁架既可支撐上層實驗空間的樓板,也可懸掛下層實驗空間的天花,如此可使實驗空間完全無承重牆或中央柱子支撐,桁架最大的目的在使實驗空間內沒有任何障礙。

3、夾層空間:

  瓦楞式桁架創造出介於上下實驗室之間的夾層空間,此一空間為支援性空間,可將一些設備置於此處;且有足夠的高度及通風,使工作人員可較長時間的進行維修工作。此空間在科技的日新月異之下能夠有彈性的擴充設備、或更替設備。

4、施工與材料使用:

  建築師選用了鋼筋混凝土,柚木,鉛板,玻璃,和A242號鐵板等制式化材料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滿足最初沙克博士所提出保持最低維護需求的要求。

沙克生物研究中心20.jpg 

  極度嚴謹的現場搗灌混凝土,呈現出如大理石般的品質,模板間的接縫、及拉緊模板鐵件的圓孔,都不經修飾,呈現如科學般的高品質要求,回歸原始而自然的面貌。選用未刨光表面的柚木作為研究室高塔和西端辦公室的外牆與窗框,其表面經過一段日灑雨的時期,形成很自然的淡灰色,至於選用的A242號鐵片,表面亦未經塗佈處理,但此材料經過一段時間會形成一層氧化鐵膜,以防止鐵的進一步生鏽。這在在顯示康對建築作品的求要是恆久的、經得起考驗的、忠於原創性的建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ue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