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  康02.psd.jpg

   初見建築師路易士.康的作品是在我高三的時候,那時在書店中買了一本《路康的建築設計哲學》,作者是王維潔先生。我在閱讀內容的時候,經由王維潔先生的詮釋與比較,發現康的想法與中國老子的思想有非常相似的性質,而在看過他幾件作品的圖與細節後,發現頗喜歡他的作品,在他作品的詩意一般的光線中,沉醉在作品所散發出的神秘氣氛。隨後大學念過了設計史後,才更能了解大師在那個時代裡所散發的智慧光芒。

  縱觀整個現代建築發展演變的歷程,在現代主義的大成到國際主義,再到反對國際風格的無人性溫暖特色之設計而迅速發展的後現代主義的興起,在建築表現與意念的演譯上,路易士.康可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異類,不單單是他與他同時代的重要建築家有著不同方向的理念與思想,他的大器晚成也是一大特色。他以極為出色的建築理論與教學實踐,對後現代主義的出現提供了重要的啟迪思想,並且對現代建築的推進與後現代主義思潮的興起,都起到了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

路易斯  康.psd.jpg 

建築師簡介:

路易士.康(Louisi Isidore Kahn )生平年表:

1901年二月二十日生於俄國(Russia)愛沙尼亞(Estonia )的奧士島(Osel)

1905年全家移民至美國費城,從小所受的教養是傳統猶太人式的,因此他日後對知識的追求都是一直帶有一種猶太式的好問特質。

1924年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

1947年個人事務所開業

1947年到1957年在耶魯大學教學,他獲得的聲譽是思想家而不是實行家。

1951年至1953年間他設計了耶魯大學美術館,這棟建築包含了他日後理想的種子。

1957年到1961年他又設計了賓州大學的理查醫藥研究大樓,這棟建築很快就被認為是對現代建築的重要貢獻。在他60歲和70歲的年代中,在許多國家設計了建築物和計劃案包括各種主要的人類機構:住它、宗教、藝術、政府、科學、工業、戲院和教育。

1974年3 月17日當他從印度旅行回來,在紐約賓夕凡尼亞車站因心臟病去世。

路易士.康的建築觀:

1、建築師的態度:必須兼重感性和理性。「Feeling is the desire to create ; Thinking is the Means to create」

2、秩序(order):結構的秩序性(Order of structure)是自然界的法則。

3、form:受「原型」觀念影響,認為物體(建築)是沒有一定的Form的原則,亦即沒有既存的形像。

4、Silence and light:一棟偉大的建築必須從無可計量的起點開始(silence),在設計時必須透過可計量的方法(light),而它最後仍要成為不可計量的。

5、建築空間是結構空間的一體,是將兩者合理地表達出來,故康的最大成就乃在將傳統的對稱理論,布雜理論(Beaux-Art)和現代建築所強調的彈性空間(如柯布的自由平面)將兩者合而為一。

路易士.康的建築特色:

1、由於康受傳統布雜教育的影響,即使在二十世紀,仍堅持深入探求,希望能超越理性主義尋求到「秩序」。

2、尊重材料,甚至發展出著名的「與磚的交談」做為由根源去發現其本質的方法,喚起材料的生命力。

3、空間富層次,注重主從關係,運用"order"使空間秩序化,故作品簡潔而豐富。

4、以作品詮釋精神上及哲學上的人類活動,建築呈現出樸素而高貴的風格。

5、雕塑自然的光線,使其在量體與空間中展現氛圍。

6、具現代建築精神,嚴格配合計畫書並忠實地使用材料。

  在他六十歲和七十歲的年代中,康在許多國家設計了建築物和企劃案,包括各種主要的人類機構。他的建築物對於建築和人類文化而言都是偉大的貢獻,其中有一些在美國被列入最好的建築物之中,他被認為是現代建築的思想領導者之一,並且獲得許多獎章及榮譽學位,其中包括了美國建築師學會的金牌獎章和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的金牌獎章,他也獲選為美國藝術和文獻學會的榮譽會員。許多和他同時期的人都覺得很幸運,因為能夠受到一個擁有強大力量的建築心靈的影響,這個心靈囊括了建築中最深奧的意義與精神。這裡有一段網上流傳對康評價,很貼切的說明了這種有如領頭燈塔般的形容:「在混沌的星河,我們舉目望向康,尋求信仰、智慧和安全感。」

  康在成名之後一直全神貫注於他的建築業務,並且很幸運的完成了許多委託,可是他的經濟狀況始終很慘。的工作方式大多都很慢,使他失去了許多重視利潤的業主之委託。康事務所的無效益經營方式以及在印度、巴基斯坦的委託案耗費了大量支出,使康背負了重債。但最了不起的是他能把建築業務當成最高的藝術---絲毫不為利益妥協,而他不僅能生存下來,並且還完成了許多傑出的建築物,著實使後人大為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uey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